日志

6月1日,星期一

今天是儿童节,正好遇上我固定的周一休息,于是我选择游玩一会儿最近新发售的乐高蝙蝠侠:阿卡姆之遗,还不错,融合了很多蝙蝠侠的梗,玩得很快乐。很久没有这种体验了,今天一下玩了9个小时。本来还想读一本推理小说的,看来只能等下周了。

对了,今天上午刷到一个初创公司访谈,一些公司的工程师会比Venture Capital更早知道项目是不是会完蛋,所以存在跑路的机会。这让我联想到昨天写的文章,这是一个典型的asymmetric information,但如果这种机会存在,venture capital究竟是以什么为信用凭证来提供资金支持的呢?这里值得更多资料探索。不过今天我休息,所以放到其他时间段。

6月2日,星期二

今天学习效果还可以,但是我体力稍有不支。下午困乏异常,沾着床就睡,起床后更是无精打采。天气太热了,人也没有精神。

晚上我看着老弟学编程,希望他有所进步。

睡前看会儿书。

6月3日,星期三

今天学习效果一般,上午感觉胸闷气短,专注力难以集中。在房间里还有点坐立难安,任务推进迟缓,我甚至开始怀疑学习任务本身的合理性。下午又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或许是资金短缺导致的烦闷,让自己不得不开始向金融学靠拢了。经济、历史、政治、哲学,这些我感兴趣的学科还是难以真的落地(还是说我因为没有学到真东西所以才觉得回报无望?),我的野心让我不得不detour。

明天去深圳,期间也得注意阅读。

6月5日,星期五

今日在深圳游玩。早上起床后去留仙洞看大疆的天空之城,参观了访客中心并且去员工食堂转了一圈。天气炎热,没有胃口,遂坐地铁到人才公园看看海景。附近是消费和金融中心,甚至看见了一辆法拉利SF90,帅。

人才中心休息后坐一号线到深大,沿着马路向西到腾讯总部门口看了一下,接着步行前往桃园站,但是路途中见实在是因为太过于闷热而不得不坐地铁享受暂时的空调。吃中午饭已经是下午三四点的事情了,饭后拿上行李再坐地铁往东前进。途中经过世界之窗,下来后在门口简单观望了一阵子,然后坐到会展中心,下车后看到全国第二高楼——平安国际金融中心。

向西南方向前进,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底下向上眺望感受人类建筑带来的秩序感和摩天大楼的震撼。此后转向市民中心,站在中轴线向南眺望,钢铁丛林平铺展开,虽然震撼,但是没有属于我的资产,甚是遗憾。

接着通过岗厦北地铁站向大运进发。晚上吃了潮汕特色的沙茶牛肉蟹黄面(不含蟹黄),沙茶酱和新鲜牛肉的配合十分过瘾。牛丸汤更是一绝。汤料清澈,少许油沫漂浮。热汤慢饮,鲜味在唇齿间迸发。这是牛骨炖煮6小时以上带来的口感,鲜却不腻。现在已是夜半,回味起来,唾液不由自主地分泌。

饭后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转了一圈,欣赏了夜景。这所大学的设计很现代,很多设施兼具实用和人文关怀。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对科研事业的影响是显著且正向的。一路上和同学聊了好多,我也开始反思自己究竟要去就业还是坚持学术,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为了确保在职业上进行风险对冲,有必要保证一些transferable skills来在不确定的世界做出确定性的选择。我以前从来没考虑过就业问题,今天去DJI和金融中心转了一圈,觉得有必要拿自己匹配一下职业需求。DJI等科技公司除了供应链管理以外如果我没有Industrial Organization相关的背景,应该是没有我的容身之处的;传统券商行业如中信证券也在努力转型,招聘量化金融工程师。我搜索了一些海外投行和风投公司,确实有一些对口的职位,而且我也很感兴趣。如何从不确定性中捕捉到确定性的东西进行最优化的选择,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6月6日,星期六

今天来到了东莞,和本科同学见面,叙旧相谈甚欢。

6月8月,星期一

今日抵达广州,入住酒店的过程非常愉快。前台人员非常专业,很迅速地组合出能让我这趟旅程省下钱的升级方案。与专业的人打交道总是让人愉悦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结果也确实如他们所言。与专业的人沟通,我永远是学生。我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经济学理解能扫去“大概”“或许”的浮尘,真正迈入大师的殿堂,从此获得专业带来的自信。

稍微休整后吃了一段午饭,是陕西菜,一下子晕碳了,饭后睡了一会儿,甚是惬意。

起床后前往永庆坊,意外发现李小龙祖居,进去看了看老学长的故居。房子内部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采,我以为会像鲁迅故居一样尽可能保留当时的原貌。李小龙祖居中我看不到“居”的痕迹,只有外墙诉说着民国的历史,内部早已经面目全非。

晚饭是在永庆坊附近吃的云吞竹升面,口感不错,汤料很鲜美。广东的食材虽然素,但是鲜味令人印象深刻。

晚饭后回酒店稍作休息,接着去附近大排档吃夜宵。我们选择了一家地锅鸡,口感相当棒。就餐期间发生了一点小插曲,一位女性突然在席间大吼,指责服务员上菜慢,“等了一个小时,而且鸡肉一看就不够,而且还少了一个鸡爪。问你们,你们说鸡爪扔垃圾桶了,说陪一个鸡爪,这不可笑吗?”(大意如此)我尊重她维权的权力,但是我不认可她维权的方法。因为她反手各种拍照,然后把我本人的照片也扔到评论区了(我在评论区中找到了,当时我感觉有一股光闪过,抬头一瞥就看见她在拍照,我顿时意识到她可能要发社交媒体,不过为时已晚,一张正面照就这样出现在了评论区。

0%